images.jpg

(圖與文均由網路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撤除)

 

布魯斯是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1961)的生活秘書。2012年的一天,他奉命來到英國白金漢宮附近一家很有名的秘密鞋店,替奧巴馬總統買一雙皮鞋。但根據白宮的保密要求,布魯斯不能漏露真實身份。

約翰羅布(John Lobb)店員剛好也叫羅布,熱情地接待了布魯斯:「歡迎光臨,請問您有什麼需要幫助?」

布魯斯應道:「我是來替一位朋友來來買的,請將這裡最好的皮鞋拿給我看看。對了,他穿45。」 
 

「對不起,如果是這樣的話,恕我不能賣鞋給您。」羅布聳了聳肩。
 

「為什麼?我已經告訴你他的鞋碼了呀?」布魯斯十分不解。
 

羅布解釋說:「我們要對賣出的每雙鞋是否合顧客的腳負責任,他不來,我們不放心。」

布魯斯笑著說,「沒關係,不合腳,我也不會責怪你的,你大膽幫我選就是。」

「責不責怪那是您的事,但是絕不賣出任何一雙不合腳的鞋卻是我們的事。」說完,羅布轉身就要走。

這下,布魯斯終於被激怒了,他大聲地嚷道:「你知道我是在替誰買鞋嗎?貝拉克奧巴馬——美國總統!他日理萬機哪有時間來這些試鞋?」

布魯斯本以為這下子羅布的態度一定會立即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可沒有想到羅布卻淡淡地回答說:「來我這樣買鞋的人都只有一個名字和身份,那就羅布的顧客,總統先生必須請來量腳,試鞋,別無他法!」

發現來硬的也不行,冷靜了一會,布魯斯又妥協說,「要不這樣,你將4446碼的同一款皮鞋都賣給我,這樣不就總有一碼適合了嗎?」

羅布說:「這家鞋店至今已經超過160年的歷史,祖上傳下來的這個規矩,我是不會破壞的。」布魯斯再也沒其他的辦法了,最後只好悻悻地離開。

不過,臨走前,他獲得了一項特權——免費參觀這家鞋店的儲藏室,在那裡,布魯斯看到了許多英國往昔歲月眾多名流量腳後留下的木製腳模邱吉爾、查理卓別林、戴安娜等。這時,布魯斯才真正明白,這家鞋店為何能長盛不衰的原因。

堅守原則,對每位顧客負責,百年鞋店John lobb的成功秘訣就是如此簡單。

以上就是英國頂級鞋店的故事。

放棄很快,只要一秒;守住價值,卻可能要一生之久。這個世界的引力,讓我們很容易水往下流,而不是逆流而上。在人際關係上,妥協的藝術是很重要的,但「堅守原則」卻是不需要妥協,也不可以妥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優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